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教体要闻

让雷锋精神在校园绽放光芒——全市各学校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2023-03-21 次浏览 类别: 教体要闻 [ 字号 ]

编者按: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志愿服务理念,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知雷锋、颂雷锋、讲雷锋、学雷锋、做雷锋,引导广大师生“明大德、守公德、优品德”,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把立德树人理念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

图片1.png

会泽钟屏小学的孩子们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送温暖

阳春三月,和风送暖,万物更新,校园内书声琅琅。在这个繁花似锦、生机盎然的春天里,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开展了主题演讲、敬老爱老、打扫环境卫生、主题绘画、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听余学仁爷爷讲了他当年与战友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战斗故事,看着爷爷身上的军功章,我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我要努力学习,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在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学雷锋实践活动后,麒麟小学四(1)班的学生胡铭贺说。

麒麟小学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主题队会活动,让少先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述雷锋故事。四(1)班的小荷中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曲靖市干休所,开展“雷锋精神我传承,助人为乐我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小志愿者们自带扫帚、铲子、毛巾等工具,分组对道路、亭子、居民楼等进行全面清扫。打扫完卫生后,同学们围着革命前辈余学仁,听他讲战斗故事,回顾历史,让学生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麒麟区阳光小学开展了以“学雷锋精神,做文明学生,承优良传统”为主题的学雷锋系列活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成立雷锋精神宣讲团,让少先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讲述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少先队员们先后走进潇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阳光社区,对街道、绿化带进行卫生清理,弘扬正能量,传递新风尚。同学们用黑板报、手抄报表达着“向雷锋学习,争做时代好少年”的决心。在升旗仪式上,学校大队部邀请环卫工人进校园与同学们交流分享,让同学们从小事做起,爱护环境,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

曲靖市第二中学开学伊始,启动了学雷锋系列活动,学校志愿者服务队提前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新学期返校,帮助同学们搬行李、提东西,以真诚和热情感染着全校师生,营造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风尚。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劳动历练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卫生清洁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走进食堂,帮助食堂的叔叔阿姨们收碗筷、清洁消毒、擦拭橱窗。志愿者们带着水果和清扫工具来到独居老人家里,慰问老人,帮老人做家务。同时,志愿者们还走上街头,深入农贸市场,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专项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高三(2)班的学生孙湘说:“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学习雷锋不只是做一件或两件好事,更要了解其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并体现在日常行为中。”

曲靖工商学校团委组织志愿者来到麒麟区文华街道丰登小学,帮助班主任老师护送小学生回家,46名志愿者分别站在校门口的不同位置,有的指挥过往车辆,有的帮助走出校门的小学生寻找家长,受到学校和家长的好评。

在会泽县,县文明办与春晖小学联合开展“我心目中的雷锋叔叔”主题绘画活动,志愿者和少先队员代表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故事,48名少先队员代表用手中的五彩画笔描绘心目中的雷锋形象。钟屏小学“雷锋中队”的小志愿者们来到钟屏街道思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爷爷奶奶送上真挚的问候,并表演了《红领巾爱祖国》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者海镇中心幼儿园组织大班幼儿走出校门,主动清理草地上的落叶、枯枝,捡拾地上的垃圾、纸屑,为打造卫生、美观的社区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纸厂乡中心学校全体教师到养老院送温暖,陪老人讲故事、擦窗户、扫地拖地、送水果、慰问聊天,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

在宣威市,双龙街道中心学校以班会活动、主题队日、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学习、传承、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讲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读雷锋名言”等主题班会活动,教育引导孩子们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等主题队日活动,号召孩子们从生活点滴小事做起,讲述身边的榜样、身边的好事来学习雷锋精神。双圩小学组织孩子们走进社区,为空巢老人、困难老党员送去一袋米、一桶油,为老人捶背、唱歌、讲故事。双龙二小组织孩子们在画一画、做手抄报、篆刻等活动中学习雷锋精神,组织孩子们在校园周边开展清除“牛皮癣”、拾捡垃圾、规范摆好自行车等活动,引导孩子们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双龙三小依托学校劳动基地的资源优势,组织孩子们参加劳动,孩子们在松土、锄草、浇水中切身体会劳动的艰辛。

在陆良县,中枢二小四(169)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手抄报评比展示,图文并茂的手抄报展示了雷锋生平助人为乐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雷锋的成长经历。板桥小学组织师生走上街头、集镇,清扫街道、捡拾垃圾。马街镇刘家小学的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捡纸屑、清杂物、扫垃圾,为美化环境贡献力量。三岔河中心学校联合三岔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部门开展“结对帮扶、携手共进”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为困难学生送上精心准备的文具用品。志愿者韩艳丽、李鸭贵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了当代雷锋、获评见义勇为“中国好人”、三岔河镇大坝村的退役武警敖家强的事迹。志愿者伏林寒老师教孩子们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等红色歌曲,志愿者刘雪枫老师为孩子们提供心理咨询与指导,志愿者吴阿凤老师教孩子们用黏土开展手工制作,让孩子们深刻理解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同时,志愿者还和孩子们来到清河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出力流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麒麟小学大队辅导员王熙婷表示,学雷锋系列活动的开展,在校园内外形成“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让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争做向上向善的好队员,用自己的光彩和温暖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学习雷锋精神,讲好雷锋故事,感受榜样力量,争做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正能量,让雷锋精神激励孩子们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宣威市双龙街道中心学校少先队总辅导员何莺说。

心中有雷锋,时时学雷锋,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60年来,雷锋这座精神丰碑在中华大地上不断凝聚和释放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三月会过去,但学习雷锋的志愿服务精神,会一直在校园绽放光芒。“我们每个人应该在日常生活当中发扬雷锋精神,使其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心中爱心永驻,奉献精神永随,雷锋精神必将在我们身上延续。”曲靖二中高一(2)的学生秦绍晨说。(|陈世付|张照彬 冯松林 耿家宏 王石兵 马丽娜 樊颖 王熙婷)

来源:曲靖教育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