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致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3-01-17 次浏览 类别: 通知公告 [ 字号 ]

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2023年元旦已过春节临近寒假来临为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现将安全注意事项告知与您及您的家人:

一、文明出行,遵守交规确保交通安全

春节是走亲访友的高峰期低温雨雪天气对道路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也是各类交通安全事故多发期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远离大货车盲区严禁驾驶摩托车(含电动)、三轮车(含电动)、汽车等机动车辆不乘坐三无(无证、无牌、无运营资质)车辆、拼装车及超速、超员、酒驾车和不规范车辆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不超速、不并行、不载人禁止未满十二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路、未满十六周岁学生骑电动车或摩托车上路。

二、气候干燥,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冬季天干物燥消防安全不能忽视。禁止孩子玩火让孩子尽量远离烟花爆竹家里的火柴、打火机、煤气、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要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科学使用煤气灶、电炉子、电热毯、电暖器等家用电器防止电器火灾。让孩子学会自救与逃生中小学生不要参与火灾扑救。

冬季气温较低家中炭火取暖时需提高警惕,请教育学生正确使用燃气注意通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教育孩子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炮竹预防火灾和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不要乱拉乱接电线学会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煤气灶、热水器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

三、居安思危,关注孩子外出活动安全

孩子外出活动需征得家长同意教育和管理孩子不到网吧、游戏厅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上网和玩耍不随意约会网友不参与不适合学生参与的各类活动自觉抵制邪教或不良信息的侵袭。

春节返乡人员增多也有个别不良人员借机实施不良行为。加强孩子防拐诱骗和防性侵教育不与社会闲杂、无业或无正当职业人员交往不与陌生人接触不要因贪图别人糖果、钱财等好处而被侵害。不参加小团伙不打架斗殴不寻衅滋事不违法乱纪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社会公德。

告诫孩子不要私自或结伴到河边、湖边、池塘边等深水区域玩耍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若不慎发生溺水事故要及时向附近的成年人大声呼救或报警同行的未成年学生、同伴不得自行贸然施救避免因盲目施救造成更大伤亡。

四、理性呵护,保障孩子居家、饮食安全

寒假期间孩子面临诸多美食诱惑作为家长要高度重视孩子的饮食安全避免病从口入。坚持规律的一日三餐、按时食用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挑食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教育管理孩子独自居家期间不给陌生人开门不攀爬阳台窗外、天台、屋顶等防坠落;不要高空抛物以免伤到楼下的人或物。

五、提高警惕,提防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假期里教育孩子不沉迷于网络防网络诈骗严禁进行网络赌博、远离网贷不参与违法经营等活动;严禁孩子通过网络接触不明身份的人并私下交往;家长必须密切监控孩子不要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教育孩子绿色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在网上宣传淫秽、色情、迷信、暴力的内容。

六、辞旧迎新,防范烟花爆竹意外伤害

家长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禁燃限放规定不违规购买、存储、燃放烟花爆竹,家长要告知孩子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教育孩子勿独自燃放烟花爆竹应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在大人的陪同下使用安全、环保的烟花爆竹替代性产品。

七、用心陪伴,确保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假期是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共同成长的好时机家长也要给予孩子爱的陪伴建立优质亲子关系多与孩子沟通交流,教育引导孩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参加有益身心发展的活动

最后市教育体育局衷心祝愿您和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曲靖市教育体育局

202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