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曲靖市教育体育系统2023年寒假期间法治宣传教育告知书

2023-01-17 次浏览 类别: 通知公告 [ 字号 ]

全市广大学生及学生家长: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关心和守护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是事关民族传承、国家稳定、社会进步的大事,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深入开展假期期间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及家长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安全责任,提升学生家长增强监护意识、提高教育监护能力,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请广大学生及家长与我们共同携手,共同做好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

一、隐私部位要牢记

   在家庭教育中不应该避讳性启蒙教育,对于基本的性知识、自我保护意识要加强教育。清楚认识隐私部位(游泳衣覆盖的地方)不可随意触碰(医疗需要除外)。假期期间不可随意与异性、社会不良人员随意外出。

二、危机意识要树立

各位家长应尽教育、监护职责,告知孩子基本的安全常识,主动远离危险环境,强化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随意接受陌生人的礼物和食品。女孩子外出要与男性家长或近亲属结伴而行,避免与异性进入相对隐秘的空间(宾馆、KTV等)。年幼的孩子外出,家长必须接送。未经家长同意,不可彻夜不归或在外留宿。请家长对孩子的外出要做到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知归时。家长需要甄别孩子身边的朋友、邻居、同学等,谨慎交友、远离社会不良青年。假期期间要监控好孩子使用手机和网络(作业需要除外),避免沉迷网络游戏和网络交友。春节假期不要给孩子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燃放烟花爆竹不能影响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三、教育监护要做细

假期孩子回家在父母身边生活,家长不仅承担监护责任,也要承担教育责任。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变化、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请告诉孩子,生命只有一次。教育孩子不免出入不安全的环境(包括人迹罕至的野外、夜深人静的树林、人员复杂的场合),遇到危险要尽可能向人多的公共场合靠近、大声呼救、拨打110报警电话。要对孩子进行必要的交通安全教育,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乘坐不安全的车辆。做好护林防火和社区消防安全教育,不要随意玩火。在确保孩子安全的同时,教育、引导、督促孩子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假期作业,实现弯道超车

四、违法犯罪要远离

青少年时代是最美的青春年华,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提高对违法犯罪危害性的认识,清楚如果本人有违法犯罪记录,将对自己的人生走向(如公务员考试、入党、参军等)产生难以挽回的恶劣影响,也会让自己的家庭蒙羞,建议家长带着孩子观看电影《少年犯》,以直观的感受体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引导孩子不要觊觎他人财产或公共财产,理智处理矛盾纠纷,尊重异性,不得调戏妇女,不要寻衅滋事。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要及时向公安机关和学校强制报告。

五、知荣明耻有意义

各位家长、青少年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维护社会主义法治,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家庭的建设做贡献。要清楚犯罪的成本,包括承担监狱服刑等刑事责任,承担经济赔偿等民事责任,承担升学、入党、就业受限的人生责任,承担家庭蒙羞和名誉受损的道德责任等。涉足违法犯罪,流下悔恨的泪。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所有的事前预防永远比事后懊悔更有意义,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精彩的,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守法、是安全。我们要加强法治、安全知识的学习,培养法治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政府、社会、家庭共同携手,让每一位青少年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曲靖市教育体育局

                          202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