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教育体育局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2021年度部门决算

2022-10-08 次浏览 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字号 ]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6400801000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3岁—6周岁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为幼儿家长安心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2.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和幼儿园的实际,制定幼儿园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教育教学、安全保健卫生等计划。

3.合理使用各项经费,有计划地搞好幼儿园建设。

4.督促检查班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贯彻实施,组织总结交流教学经验。

5.开展教研活动和课题研究,进行教育改革,推广新的幼儿教育训练方案、教材等科研成果,提高教育质量。

6.开展多项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7.负责教育教学、生活设施用品的订购、采购和计划供应工作。

8.负责幼儿的体检、卫生保健、安全工作,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9.保障幼儿一日三餐饮食的科学营养、合理安排。

10.建立家园联系制度,采取适当的形式与家长沟通,研究幼儿教育对策,实现家园共育。

11.主要工作范围

1)保育和教育

《幼儿园工作规程》提出幼儿园的保育和教育任务是:实施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发展。

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协调发展,增强体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

发展幼儿智力,培养正确运用感官和运用语言交往的基本能力,增进对环境的认识,培养有益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培养初步的动手能力。

增进幼儿积极的社会性情感,丰富社会生活经验,促进社会行为和交往能力的发展,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培养幼儿初步的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与能力。

2)卫生保健安全

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建立定期健康检查制度,幼儿生长发育监测,并做好常见病的预防,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报告。

督促完成计划免疫工作,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做好传染病的管理。

根据不同年龄开展与其相适应的体格锻炼,增进儿童身心健康及抗病能力。

做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及美化绿化工作,为儿童创造安全、整洁、优美的环境。

为儿童提供合理的营养。确保儿童膳食平衡,满足其正常生长发育需要。

制定各种安全措施,进行安全预案演练,防止事故的发生,保障儿童人身安全。

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学习自我保护的技能。

3)家长工作

通过家长会、家访、家长学校(或家教知识讲座)、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家长交流沟通、互通信息,加强经常性的配合和合作。

通过家教宣传栏、幼儿成长手册,向家长宣传保教知识,获得家园之间的教育反馈。

举办开放活动,请家长参加专题活动等形式,实现家园沟通,家园共育。

4)职工培训

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幼儿园业务、管理发展的需要,制定教职工各类培训计划。

组织教师到外面参观学习,学习最新幼教理论知识,与专家和同行交流。

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

5)工会工作

依法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组织职工民主管理幼儿园。

组织职工开展各类竞赛、群众合理化建议,做好先进和劳模的评选,发动职工完成工作任务。

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利,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

保障职工生活福利,开展职工互助互济活动,搞好职工生活困难补贴。

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女工保护与计划生育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党建工作

认真贯彻并正确执行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决定。

上报工作计划并汇报支部工作。

按时、足额上缴党费。

积极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

发挥“党建示范学校”模范作用。

2.行政后勤工作

做好幼儿卫生保健、幼儿膳食营养工作。

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一年来未发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

楼顶足球场建设完成,2021年春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幼儿园民族工艺坊建设完工,投入使用。

智慧校园一期建设招投标结束,年末校园监控全覆盖,人脸识别系统等硬件设施及平台搭建已初具模型。

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3.教育教学工作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升。

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加强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加强备课的管理、探索区域活动游戏化组织与实施。

加强教学研究工作,以课题研究推动园本课程的建设,以小课题研究促进教师的自主学习。

开展好家长工作,达成家园共育。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第三幼儿园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曲靖市第三幼儿园属于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管部门为曲靖市教育体育局,预算级次为二级。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6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38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7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曲靖市第三幼儿园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437.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17.24万元,占总收入的84.6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214.6万元(含教育收费214.6万元),占总收入的14.93%;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5.7万元,占总收入的0.4%

与上年相比,本年收入减少263.94万元,减少15.51%。其中:(1)财政拨款收入减少0.76万元,减少0.06%2021年我园收到财政拨款项目资金78.15万元,较2020年减少51.88万元;2021年收到一般财政拨款收入(非项目资金)1139.08万元,较2020年增加51.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较上年增加10.0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较上年增加41.11万元。形成该差异的原因是:单位在职在编人员薪级调整及岗位变动导致人员经费增加;单位在园幼儿人数增加及福利费计提比例提高导致单位2021年公用经费增加。(2)事业收入减少252.35万元,减少54.04%。形成该差异的原因是:我园2020年拨回2019年秋季学期保教费177.2万元,拨回2020年春季学期保教费82.78万元、秋季学期保教费206.97万元,共计466.95万元;而我园2021年仅拨回2021年春季学期保教费214.6万元。(3)其他收入减少10.84万元,减少65.54%。形成该差异的原因是:捐赠收入较上年增加0.16万元;市教体局转入“六一”慰问费较上年减少2万元、教师节慰问费较上年减少1万元、疫情防控资金较上年减少3万元;民宗委2020年转入工作经费5万元,2021年无该项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591.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6.22万元,占总支出的90.89%项目支出144.92万元,占总支出的9.1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与上年对比,本年支出增加46.4万元,增加3%。其中,基本支出减少18.49万元,下降1.26%;项目支出增加64.89万元,增长81.08%。主要原因为:

(1)基本支出减少18.49万元,下降1.26%:人员经费支出减少89.06万元,下降7.46%;日常公用经费增加70.57,增长26.12%

项目支出增加64.89万元,增长81.08%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第三幼儿园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46.22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减少18.49万元,下降1.26%主要原因为:

1)人员经费支出1105.5万元,减少89.06万元,下降7.4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减少82.06万元(2021年发放文明单位奖金时只发放基本工资,较2020年大幅度降低;20214月朱丽娟辞职,20215月雷君退休,在职人员减少2人,工资福利支出减少),降低7.6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减少7万元(2021年文明单位奖金较2020年度减少约15万元,抚恤金较2020年增加约8万元),降低5.59%

2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40.72万元,增加70.57万元,增长26.12%。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26.25万元(外聘人员变动及工资调整导致单位劳务费增加),增长10.55%资本性支出增加44.32万元(智慧校园一期建设,校园监控全覆盖,硬件设施投入力度加大),增长207.78%

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105.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6.44%年人均11.4万元。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40.7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3.56%年人均3.51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第三幼儿园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4.92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64.89万元,增长81.08%,主要原因为:

12021年度结转资金曲财教〔2020162号学前教育中央发展资金50万元用于单位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较上年增长50万元。曲财教〔202148号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支出0.15万元,较上年增加0.12万元。曲财教〔202136号少儿足球场建设专项经费及非税收入保教费返还专项资金用于幼儿园足球场建设投入资金32.77万元,较上年增长22.77万元。曲财教〔202181号扩容提质发展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幼儿园沙水区改造支出,较上年增长30万元。曲财教〔202165号骨干教师培训市级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单位组织曲靖市骨干教师培训相关支出,较上年增长30万元。曲财社〔202131号基础教育学校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专项经费2万元,用于发放给当年毕业入职人员,较上年增长2万元。共计增加134.89万元。(22020年我单位根据曲财教〔202088号文下达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市级资金70万元,用于本园采购幼儿高低床、钢琴及扩班改造维修(护)等相关项目的支出,但是2021年无该项资金收入,故减少70万元。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2021年度结转资金曲财教〔2020162号学前教育中央发展资金50万元用于单位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22021年度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支出0.15万元,项目资金已兑现到个人。

3)曲财教〔202136号少儿足球场建设专项经费及非税收入保教费返还专项资金用于幼儿园足球场建设投入资金32.77万元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4)曲财教〔202181号扩容提质发展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幼儿园沙水区改造支出。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5)曲财教〔202165号骨干教师培训市级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单位组织曲靖市骨干教师培训相关支出。项目培训已结束,受训教师反响较好,培训效果显著。

(6)曲财社〔202131号基础教育学校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专项经费2万元,用于发放给当年毕业入职人员。项目资金已兑现到个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51.2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64%与上年相比,支出增加93.24万元,主要原因是:

(1)财政拨款人员经费支出1034.2万元,较上年增加10.01万元,增长0.98%

(2)财政拨款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04.89万元,较上年增加41.12万元,增长64.48%

3)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12.15万元,较上年增加42.12万元,增长60.1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897.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75%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人员经费、办公费及维持单位正常运转所需商品采购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94.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2.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5万元,资本性支出5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20.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66%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费用及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相关经费等支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支出92.1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9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缴费金额为3.96万元,离退休人员相关经费支出119.93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65.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1%主要用于缴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费、离休人员医疗费补助及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其中,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55.34万元,离休人员医疗费补助支出5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金额为4.9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67.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8%主要用于缴纳单位住房公积金,本单位2021年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金额为67.26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67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单位没有产生公务接待费。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我单位属于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曲靖市第三幼儿园部门资产总额986.91,其中,流动资产48.16,固定资产937.1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无形资产1.65,其他资产0(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1.2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58.42万元,流动资产减少137.21万元,无形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1.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1.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其他同级部门及非同级财政部门划拨经费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事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6400801111


附件1、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部门决算表)

       2、曲靖市第三幼儿园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绩效自评信息表